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规范基层支部换届选举提升党建科学水平

作者:尹大为 2019-11-19 09:4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积极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矿井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该矿专门制订下发任期届满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选举方式、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党支部委员会的换届选举采用等额选举和差额选举的方式。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直接投票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设立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采用差额选举方式。差额选举具体有两种形式: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的办法进行正式选举。候选人数与应选人数的差额为20%。二是正式选举之前,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这个矿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分学习准备、选举实施、报批归档三个阶段进行。在学习准备阶段,矿党委将召开选举工作部署会,对各党支部书记、联络组成员、党务工作人员等进行培训。各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选举意义、选举知识、党员权利、义务、党规党纪和党性等方面内容的教育,使党员思想重视、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地积极对待选举工作,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实事求是待人,公平公正投票。召开支部委员会,依据党支部党员人数和工作的需要,提出委员会设置人数。选举前,由上届支部委员会根据候选人名额、构成比例和委员会委员任职条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经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讨论酝酿,提出候选人初步名单,组织党员讨论酝酿,集中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正式人选。撰写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回顾和总结本届委员会的工作,针对本届支部委员会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下届支部委员会提出工作建议,并号召全体党员团结一致,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党支部担负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工作。制定选举办法,内容包括制定办法的依据、大会选举的内容、名额及差额数;候选人产生的办法及排列的顺序;选举方式;选票填写的方法及认定选票有效和无效的规定;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的产生办法;投票的具体办法;确定被选举人当选的规定及当选人的排列顺序等。选举前,本届党支部委员会要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并做出支部换届选举的决议后,在规定日期前向矿党委提出书面请示。同时,规范印制选票,加盖党支部印章,整齐划一,不得编号作标记,同时准备好票箱。在选举实施阶段,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由本届委员会主持,清点人数、做工作报告、通过选举办法、公布候选人名单、推选工作人员、分发选票、填写选票、投票、计票、宣布选举结果、召开第一次支部委员会,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程序进行。在报批归档阶段,向矿党委报告选举结果,选举结束后,选举相关材料交新产生的委员会归档保存,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启封。待保管半年后,按档案管理规定处理。

为确保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该矿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组织科、综合办公室、纪委、工会等有关工作人员组成,对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但不得干预正常选举工作。各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带着对党组织、对矿井高度负责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文件规定,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选举工作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候选人名单由全体党员充分酝酿讨论提出,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权利。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严格按照党章等有关规定和相关程序进行选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统筹兼顾,务求工作实效,要求各党支部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扎实做好动员部署、选举实施、报批归档三个阶段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各党支部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以美好兴隆建设的新业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尹大为 )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