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糯东煤矿:三味“良药”除安全隐患

作者:刘敏淑 2019-11-17 12:1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糯东煤矿:三味“良药”除安全隐患

11月17日,笔者从糯东煤矿获悉,该矿紧紧围绕全年安全工作目标,以治理安全隐患为重点,精心调剂三味“良药”,清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全面健康运行。 

培训“补药”。该矿重点把培训向实用化、实效性延伸,对管理人员重点培训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改变旧的思维观念,用新的管理模式和意识,更好地指导服务于安全生产;对技术人员重点进行培训新工艺、新技术以及安全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将所学知识更好地应用于生产、检修和技术攻关和科技研发中,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对特殊工种人员重点进行现场培训,掌握岗位知识及操作技能应用,正确用于岗位生产和安全中,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和隐患的存在。该矿还利用多媒体课件以及安全文化阵地,对员工进行事故案例教育,从思想上消除安全隐患。 

督查“猛药”。该矿强化重大风险管控,持续加强对现场重点工程和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控力度,严密防范各类事故风险。严格执行设备点检、预防性检修制度,扎实开展设备故障分析管控。强化设备大中修及大型设备安装、更换管理,落实安全技术措施标准作业流程管理要求。健全完善机电设备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和保护装置,推广应用先进智能安全监测及监控设备,提升科技保安水平。同时把工作现场作为杜绝“三违”的重点防范区域,采用检查与抽查、安监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密度,不定时、不定期进行动态检查,重点对员工操作行为和劳动纪律遵守情况,对薄弱地点、薄弱环节、重点岗位重点盯防。对现场作业环境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杜绝事故隐患;加强各基层单位作业现场安全确认制度,加大带班领导、班长和安全员监督检查力度,每月进行量化考核,督促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立足现场反“三违”。 

助教“温药”。对检查出的“三违”人员,该矿及时开展帮助教育,根据违章情节的不同,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针对不同时段的安全生产特点,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有奖问答、安全文化故事征集、安全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安全氛围。同时,以党员身边无三违、群监员零点行动抓三违、工会女工家协帮扶助教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使党员干部、青年员工带头遵章守规、带头按章操作、带头制止违章、带头共克难关、带头支持安全生产,做安全生产的标兵、模范,起到影响一片、带动一片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保安全的良好局面,实现安全发展、持续稳定发展。 (刘敏淑)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