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90后安全员谱写一线安全主旋律——记天伟电石一车间路永贤

作者:汤金 2019-11-07 16:36 来源:煤矿安全网

:路永贤,天业集团天伟电石一车间安全员。2017年10月,他与安全员这个“角色”结缘,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严谨细实,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车间安全管理工作,现场各类高危作业巡查、办理工作票、排查隐患、检查应急设施等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从耐心沟通做起”

要做好车间安全管理工作,沟通最关键,这对腼腆、刚步入安全员岗位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然而在岗位上一个个问题就摆在眼前,当遇到员工操作不符合标准时,如何沟通才能让他们掌握规范的操作方法?如何沟通才能让员工重视安全并心服口服?

太多的问题困扰着他,他边干、边摸索、边向师傅请教,锻炼技巧、积累经验,渐渐的他明白,要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不仅需要熟知各岗位安全知识,还需要主动与员工交流,耐心了解员工的想法,了解员工在安全方面的短板。

首先,他结合各岗位操作规程从安全教育上着手,加强开展车间班组安全知识培训,带领各班组员工认真学习,针对各岗位涉及的危险源逐个讲解,加强员工风险研判能力,另外为规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他还结合不同的事故案例,组织车间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处置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通过这些安全活动,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也在实践中得到了提高。

“将课堂延伸到现场”

“早巡”是他一直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交接班点名后他便走进作业现场,开始对出炉工器具、消防器材、人的不安全行为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将隐患一一记录。在一次检查班组隐患排查表时,发现员工反馈一栏填写的隐患反馈:“36#炉轨道处有一导向轮存在磨损状况”复查时他发现该隐患并未有效整改,但他并没有去责怪岗位工,而是向岗位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到备品库房找到新的导向轮到现场进行了更换,并向岗位工详细介绍了其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他经常叮嘱大家“隐患排查不能流于形式,安全问题无大小,只要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整改落实,坚决把隐患遏止在萌芽状态”。

“施工现场不当好先生”

“脚手架不要这样搭”,“安全带要高挂低用”,“把护目眼睛戴好”……他在现场不停的啰嗦着,这些话是施工进行曲中最不“和谐”的音符,但却是最关键的音符,是安全主旋律。在37#炉检修中,他紧盯现场安全、认真做好安全监护工作,为了确保施工单位人员安全,开好各类作业票后,他就不停的穿梭在施工现场,认真检查每个作业点的隐患、人员劳保着装、作业工具等平时一张笑呵呵的脸,一到现场就变的非常严肃,严厉的纠正施工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他常说:“这都是人命关天的事,可不能马虎大意!”

他在青春里成长,在工作中蜕变。他总说:“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保证了安全,才能做好其它工作,在平凡的安全员生涯中坚持做到“零事故”,为我身边的伙伴们做好那道安全屏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