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思考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04-28 16: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郑煤集团矿山救援中心一中队 张玉通

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应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煤矿生产的效率及安全性。

一、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结构分析

从现有的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来说,其结构如下 :

1. 事故信息检测接收层

此层主要实时监测及监控煤矿安全环境与生产设备的工况,进一步对能够将工作面以及灾害现场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的数据信息进行接收,比如:有害气体的变化参数以及含量参数等,同时对各部门、各种类以及各地点的安全信息进行记录,进一步进行相应的灾害预警以及报警等。

2. 信息综合分析处理层

此层应用了 GIS 分析方法以及相应的分析技术,例如:生产区分析、拓扑空间叠加分析以及缓冲区分析等等,然后将 GIS 作为信息分析基础平台,对煤矿安全生产空间分析方法库、矿井事故分析模型库等进行构建,从而使系统对煤矿事故产生过程中各项现场信息数据进行有机融合,进一步完成预测分析以及预警处理等。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取有效的信息数据之后,能够根据这些信息数据开展相应的救援工作,明确救援人员的数量、物资的合理调配、事故处理以及责任追究等。

3. 会商决策支持层

此层功能的实现需要构建会商决策系统,利用Webservices技术,让系统具备跨平台互动操作功能,进一步使政府、煤矿、企业以及公众之间灵活松散的合作通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这样异地安全防灾专家与上级主管部门共同会商决策便能够有效实现,最终为最优化应急救援预案的提出奠定有效基础。

4. 数据库与网络平台支撑层

此层是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重要支撑部分,需数据库和网络平台的协同作用,从而确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

二、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设计分析

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需要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合理科学地构建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一)设计原则

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设计需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 :

1. 充分利用原则

在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设计过程中,需对煤矿企业目前具备的网络资源充分利用,在对应急救援指挥系统进行合理组建的基础上,使局级应急救援管理机构与矿级救援管理机构能够形成一个整体。

2. 合理设置原则

对于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服务器来说,于信息中心设置最为合适,经千兆网口向目前具备的集团公司局域网接入。值得注意的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需将集团公司调度以及矿调度中心作为核心部分。

3. 安全性原则

在设计过程中,需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安全性,选用 B/S 架构,即 :服务器与浏览器模式。对于集团公司与矿级应急救援管理所需的资源,需放置于应急救援专用服务器上面,通过 IE浏览器对应急救援指挥系统进行访问,确保集团公司局域网上每 1 台计算机在通过安全认证的基础上,都能够对该系统进行访问。

(二)合理科学构建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为了使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构建体现出合理、科学的特点,在实际构建过程中,需明确的内容包括:

1. 组织结构与人员权限数据库的构建该数据库主要对集团公司和各矿区的领导、安全指挥调度工作人员的信息进行存储;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责任人在此系统当中需具备相应的权限。

2. 事故预案案例数据库的构建

本数据库主要对应急救援工作的直接材料进行存储,对各矿区的各类事故灾情进行相应的预案,为进一步的处理奠定有效基础。并且,还有必要对事故自发生到应用救援工作结束全过程的执行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以此使事故应急救援成功案例得到有效形成,为后续应急救援工作的开展提供宝贵建议。

3. 矿井巷道空间数据库的构建

对于本数据库,主要对各个矿区的地图以及巷道图加以存储,涵盖了各矿区的逃生路线等。

结合上述,对于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来说,需要数据库的支撑,进一步对 IIS 应用程序服务器进行构建,利用 Web2.0 与 .NET 技术对应用程序的设计加以完善,进一步使互联网登录及浏览得到有效实现。

三、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功能及应用分析

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在优化设计的基础上,需明确其功能及具体应用。

(一)应急救援资源管理子系统功能及应用

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子系统较多,不同的子系统具备不同的功能,对于应急救援资源管理子系统来说,主要将相关的应急工作人员、救援机构以及救援装备物资等在资源管理器左侧树节点上列出来,在对树节点进行点击的基础上,于右侧将相对应的内容打开。在煤矿事故发生的条件下,能够对相应的资源进行浏览。在对上述应急救援资源加强管理的基础上,可以使事故发生后救援物资得到合理地调配,进一步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二)应急救援仿真指挥子系统功能及应用

应急救援仿真指挥子系统是为了事故预案模拟演习而构建的,主要是使煤矿安全管理及生产人员的安全培训得到有效强化,同时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有效增强,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在应急方面的处理能力。并且,该系统能够对预案编写的合理性及可行性进行检验,这样预案的修改也能够有据可依,最终确保预案的完善性及科学性。此外,该子系统还能够使指挥机构在实战当中的决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使应急救援反应及逃生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从而使事故发生时引发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有效降低。

(三)应急救援辅助指挥子系统的功能及应用

一旦井下出现事故,调度工作人员以上报的事故情况为依据,在应急救援辅助指挥子系统的应用下,向网络当中的各应急救援机构进行事故信息的发布,倘若指挥机构的领导审批通过,则调度室及时对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启动,这样各应急救援机构子系统便会有所需的执行救援方案出现。值得注意的是,该系统还能够对值班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而确保工作人员在工作全过程保持高度集中,明确自身职责,这样便能够使应急救援工作更加优化及完善。

文章来源: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理论研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